Dec 8, 2014

我用什么收集时间




总有一些平淡的现实,不能够被轻易地推卸,渐渐变得漫长,无止尽,进而索然。往返一些循环的周期后,才进入至一种习惯而有序的态势。大多情感的产生,都来自于在时间里不可轻易被察觉的缓缓的蓄积,两者相生,彼此相证。

许久之前,我们写在日记里的故事,或留在书本上的涂鸦,和反复练习后不停使用至今的签名,存留下来的笔迹如果尚能够在多年以后启发自己的,其所承载的令人难以言状的情感,往往比刻写下来的记忆要更深邃厚重,难以褪色。对于人类而言,时间显然存在于更高的维度,即使能够被刻量,对此的感知也终究模糊不清。准确而言,我们无法感知时间本身,而只能感受到因为时间而导致的后果。事件归于记忆,情感存在内心。对于此,大可悲伤,也应庆幸。

十年,我一直抚养着一只小狗。岁月流转,白驹过隙,自我记事以来时长最久的一段相处,并非家人,或朋友,而是一只马耳他犬,几乎夜夜相伴。白色长毛,拥有纯黑色的鼻子,四爪,和眼睛,这是这个犬种理应所有的健康神色。如今它的鼻子已经不再纯黑了,但是我也无法深刻精准地记得它幼年时的鼻子有多么的乌黑湿润,所有的描述都来自线上的百科,那些资讯无疑帮助加深或者伪造了我的记忆。但是有一点,我能够切实的肯定,我们之间互相的倚靠和依赖。

我确实无法一厢情愿的想及或证明它对我的忠诚,我总能看到它对陌生人所展现出来的,却从未在我身上的热情和欢快。至少在多年以前,这点确实多少有曾伤及过我的自尊。为了平衡,我也常对它说,根本就不爱它,不欢喜它之类的言辞,埋怨它始终都是自己推托不了的一个讨厌包袱,让我无法自由地在朋友家宿夜,无法随意地出国旅行等等。

尽管如此,数千万亿分秒的平淡相对里,终归能够错生出一种复杂的内心牵绊。无数次的洗澡和喂食,相伴散步,梳理毛发,互相捉弄玩耍,在它肆无忌惮地任性后收拾一片狼藉,分开独处,又彼此相伴,互相走失,又互相寻到彼此。这是生命之间的相厚无比地交流,经过时间的淘洗,一切都早已无法假饰。

最近看一部电影,导演理查德的《少年时代》。影片讲述了一个男孩从6岁到18岁的成长,历时十二年。没有急切和剧烈的推进,故事的叙述趋近于一种流水账式的粗暴的平实,岁月在片中的每个人物的脸庞,身形获得令人震惊的体现。十二年,三小时。整部电影就是一台收集时间的容器。影片的末尾,男主人公在大学的首日邂逅一位女孩,他们相约翘课去野外徒步,最后在一处山崖上,面对每日复刻,却依旧宏伟的日落,一起享受当下。女孩说,与其使我们尽力地抓住时间,不如让时间静静地捕获我们。


我们在每时每刻经历的平凡的片段,一件物品,一段相处,一个生活的转折,一次精神抖擞的出发,以及所有在允长的生命里存蓄下来的一切,都是我们对时间的收集,都是我们活着的证据。

No comments: